sync 包(四):sync.WaitGroup 和 sync.Once


在介绍通道的时候,如果启用了多个子协程,我们是这样实现主协程等待子协程执行完毕并退出的:声明一个和子协程数量一致的通道数组,然后为每个子协程分配一个通道元素,在子协程执行完毕时向对应的通道发送数据;然后在主协程中,我们依次读取这些通道接收子协程发送的数据,只有所有通道都接收到数据才会退出主协程。

代码看起来是这样的:

chs := make([]chan int, 10)
for i := 0; i < 10; i++ {
    chs[i] = make(chan int)
    go add(1, i, chs[i])
}
for _, ch := range chs {
    <- ch
}

我总感觉这样的实现有点蹩脚,不够优雅,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那有没有更好的实现呢?这就要引入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sync 包提供的 sync.WaitGroup 类型。

sync.WaitGroup 类型

sync.WaitGroup 类型是开箱即用的,也是并发安全的。该类型提供了以下三个方法:

  • AddWaitGroup 类型有一个计数器,默认值是0,我们可以通过 Add 方法来增加这个计数器的值,通常我们可以通过个方法来标记需要等待的子协程数量;
  • Done:当某个子协程执行完毕后,可以通过 Done 方法标记已完成,该方法会将所属 WaitGroup 类型实例计数器值减一,通常可以通过 defer 语句来调用它;
  • WaitWait 方法的作用是阻塞当前协程,直到对应 WaitGroup 类型实例的计数器值归零,如果在该方法被调用的时候,对应计数器的值已经是 0,那么它将不会做任何事情。

至此,你可能已经看出来了,我们完全可以组合使用 sync.WaitGroup 类型提供的方法来替代之前通道中等待子协程执行完毕的实现方法,对应代码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sync"
)

func add_num(a, b int, deferFunc func()) {
    defer func() {
        deferFunc()
    }()
    c := a + b
    fmt.Printf("%d + %d = %d\n", a, b, c)
}

func main() {
    var wg sync.WaitGroup
    wg.Add(10)
    for i := 0; i < 10; i++ {
        go add_num(i, 1, wg.Done)
    }
    wg.Wait()
}

看起来代码简洁多了,我们首先在主协程中声明了一个 sync.WaitGroup 类型的 wg 变量,然后调用 Add 方法设置等待子协程数为 10,然后循环启动子协程,并将 wg.Done 作为 defer 函数传递过去,最后,我们通过 wg.Wait() 等到 sync.WaitGroup 计数器值为 0 时退出程序。

上述代码打印结果和之前通过通道实现的结果是一致的:

以上就是 sync.WaitGroup 类型的典型使用场景,通过它我们可以轻松实现一主多子的协程协作。需要注意的是,该类型计数器不能小于0,否则会抛出如下 panic:

panic: sync: negative WaitGroup counter

sync.Once 类型

sync.WaitGroup 类型类似,sync.Once 类型也是开箱即用和并发安全的,其主要用途是保证指定函数代码只执行一次,类似于单例模式,常用于应用启动时的一些全局初始化操作。它只提供了一个 Do 方法,该方法只接受一个参数,且这个参数的类型必须是 func(),即无参数无返回值的函数类型。

在具体实现时,sync.Once 还提供了一个 uint32 类型的 done 字段,它的作用是记录 Do 传入函数被调用次数,显然,其对应的值只能是 0 和 1,之所以设置为 uint32 类型,是为了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回想下我们上篇教程中介绍的原子函数,再结合 Do 方法底层实现源码,即可知晓原因,这里不深入探讨了:

func (o *Once) Do(f func()) {
	if atomic.LoadUint32(&o.done) == 1 {
		return
	}
	// Slow-path.
	o.m.Lock()
	defer o.m.Unlock()
	if o.done == 0 {
		defer atomic.StoreUint32(&o.done, 1)
		f()
	}
}

如果 done 字段的值已经是 1 了(通过 atomic.LoadUint32() 原子函数加载),表示该函数已经调用过,否则的话会调用 sync.Once 提供的互斥锁阻塞其它代码对该类型的访问,然后通过原子操作将 done 的值设置为 1,并调用传入函数。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示例来演示 sync.Once 类型的使用: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sync"
    "time"
)

func dosomething(o *sync.Once)  {
    fmt.Println("Start:")
    o.Do(func() {
        fmt.Println("Do Something...")
    })
    fmt.Println("Finished.")
}

func main()  {
    o := &sync.Once{}
    go dosomething(o)
    go dosomething(o)
    time.Sleep(time.Second * 1)
}

上述代码的运行结果是:

显然,传入 sync.Once.Do 方法的函数只会被执行一次。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sync 包(三):原子操作

>> 下一篇: 通过 context 包提供的函数实现多协程之间的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