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 编程(一):客户端与服务端 RPC 调用的简单实现


关于 HTTP 编程我们先简单介绍到这里,后面介绍 Web 编程时还会详细展开。今天,我们来简单介绍下 Go 语言的 RPC 编程,这在微服务开发中很有用。

RPC 协议概述

RPC(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是一种通过网络请求从远程服务器调用服务,而不需要了解底层网络细节的应用程序通信协议。RPC 协议基于传输层的 TCP 或 UDP 协议,或者是应用层的 HTTP 协议构建,允许开发者直接调用另一台计算机上的程序,而开发者无需额外地为这个调用过程编写网络通信相关代码,从而使得开发网络分布式应用程序更加容易,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微服务通常就是基于 RPC 协议。

与 HTTP 采用浏览器 —— 服务器工作模式(B/S)不同,RPC 采用客户端 —— 服务器(C/S)工作模式,请求程序是一个客户端(Client),而远程服务提供程序是一个服务器(Server)。当执行一个 RPC 调用时,客户端程序首先会发送一个带有参数的请求到服务端,然后等待服务端响应;在服务端,服务进程保持监听状态,当客户端请求到达时,服务端通过解析请求参数计算出结果,并向客户端发送响应信息,然后继续等待下一个客户端请求。客户端接收到来自服务端的响应信息后,可以执行相应的业务逻辑,也可以继续进行其它 RPC 调用。

Go 语言中的 RPC 编程

net/rpc 包

在 Go 语言中,我们可以使用标准库提供的 net/rpc 包很方便地编写 RPC 服务端和客户端程序,因为这个包实现了 RPC 协议的相关细节,使得在 Go 语言中实现 RPC 编程非常简单。

net/rpc 包允许 RPC 客户端程序通过网络或是其他 I/O 连接调用一个服务端对象的公开方法(大小字母开头)。在 RPC 服务端,需要将这个对象注册为可访问的服务,之后该对象的公开方法就能够以远程的方式提供访问。

一个 RPC 服务端可以注册多个不同类型的对象,但不允许注册同一类型的多个对象。此外,一个对象只有满足以下这些条件的方法,才能被 RPC 服务端设置为可提供远程访问:

  • 必须是在对象外部可公开调用的方法(首字母大写);
  • 必须有两个参数,且参数的类型都必须是包外部可以访问的类型或者是 Go 内建支持的类型;
  • 第二个参数必须是一个指针;
  • 方法必须返回一个 error 类型的值。

以上 4 个条件,可以简单地用如下这行代码表示:

func (t *T) MethodName(argType T1, replyType *T2) error

其中,类型 TT1T2 分别对应服务对象所属类型、请求类型和响应类型,它们默认都会使用 Go 语言内置的 encoding/gob 包进行编码解码。

该方法(MethodName)的第一个参数表示由 RPC 客户端传入的请求参数,第二个参数表示要返回给 RPC 客户端的响应结果,最后返回的是一个 error 类型的值表示错误信息。

示例代码目录结构

接下来,我们编写一个简单的 RPC 服务端与客户端实现示例,来演示 RPC 调用,初始化示例代码目录结构如下:

|---golang
      |---src
           |---demo
                 |---rpc
                      |---client.go
                      |---server.go
                      |---utils
                            |---common.go

其中 golang 是项目根路径,也是 GOPATH 指向路径,然后在 rpc 目录下,创建一个 server.go 用于存放 RPC 服务端代码,创建一个 client.go 用于存放 RPC 客户端代码,为了方便执行代码,我们将这两个文件所在包都设置为 main,然后在 rpc 目录下创建一个 utils/common.go 文件,用于存放客户端和服务端共用的类、方法和变量。

初始化 common.go 代码如下:

package utils

type Args struct {
	A, B int
}

其中定一个了 Args 类,用于在 RPC 服务端和客户端中定义请求类型并设置请求参数 AB

RPC 服务端实现

接下来,在 rpc/server.go 中 RPC 服务端代码实现。首先编写一个 MathService 表示服务对象类型,该服务可以对客户端提供乘法和除法远程方法调用:

package main

import (
   "demo/rpc/utils"
   "errors"
   "log"
	"net"
	"net/http"
   "net/rpc"
)

type MathService struct {

}

func (m *MathService) Multiply(args *utils.Args, reply *int) error {
	*reply = args.A * args.B
	return nil
}

func (m *MathService) Divide(args *utils.Args, reply *int) error {
	if args.B == 0 {
		return errors.New("除数不能为0")
	}
	*reply = args.A / args.B
	return nil
}

func main() {
    // 启动 RPC 服务端
}

请求对象类型是 utils.Args,响应类型就是个内置整型,通过 Multiply 方法定义乘法操作,通过 Divide 方法定义除法操作,这两个方法首字母都是大写的,意味着可以被远程客户端调用。

然后我们在 main 函数中注册 MathService 服务对象并启动该 RPC 服务:

func main() {
	math := new(MathService)
	rpc.Register(math)
	rpc.HandleHTTP()
	listener, err := net.Listen("tcp", ":8080")
	if err != nil {
		log.Fatal("启动服务监听失败:", err)
	}
	err = http.Serve(listener, nil)
	if err != nil {
		log.Fatal("启动 HTTP 服务失败:", err)
	}
}

在这段代码中,我们将 MathService 服务对象通过 rpc.Register 方法注册到服务端,然后以 HTTP 服务器作为 RPC 服务端,并指定端口为 8080,最后调用 http.Serve 启动这个 HTTP 服务器,等待客户端请求。至此,RPC 服务端代码就编写好了。

RPC 客户端实现

接下来,我们在 client.go 中编写 RPC 客户端调用代码,调用服务端提供的远程方法之前,需要先和 RPC 服务端建立连接。这里我们通过 net/rpc 包提供的 DialHTTP 方法建立与指定 IP 地址和端口的 RPC 服务器的连接:

package main

import (
	"demo/rpc/utils"
   "fmt"
   "log"
   "net/rpc"
)

func main()  {
	var serverAddress = "localhost"
	client, err := rpc.DialHTTP("tcp", serverAddress + ":8080")
	if err != nil {
		log.Fatal("建立与服务端连接失败:", err)
	}
}

连接建立成功之后,客户端就可以调用服务端提供的远程方法了。首先,我们来看同步调用的实现:

args := &utils.Args{10,10}
var reply int
err = client.Call("MathService.Multiply", args, &reply)
if err != nil {
	log.Fatal("调用远程方法 MathService.Multiply 失败:", err)
}
fmt.Printf("%d*%d=%d\n", args.A, args.B, reply)

同步调用通过在连接对象上调用 Call 方法实现,所谓同步调用指的是只有接收完 RPC 服务端的处理结果之后才可以继续执行后面的程序。此外,还可以通过 Go 方法以异步方式进行 RPC 调用,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divideCall := client.Go("MathService.Divide", args, &reply, nil)
for {
	select {
	case <-divideCall.Done:
		fmt.Printf("%d/%d=%d\n", args.A, args.B, reply)
		return
	}
}

异步调用时,RPC 客户端程序无需等待服务端的结果即可执行后面的程序,当接收到 RPC 服务端的处理结果时,再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无论同步调用还是异步调用,都必须指定要调用的远程服务和方法、以及客户端请求参数的指针和接收处理结果参数的指针,对于异步调用,还要传入一个用于标识调用是否完成的通道参数,这里我们将其设置为 nil

测试远程 RPC 调用

rpc 目录下,先运行 go run server.go 启动 RPC 服务端,没有报错说明启动成功:

启动 RPC 服务端

然后新开一个 Terminal 窗口,进入 rpc 目录,运行客户端调用代码:

运行 RPC 客户端

如果打印以上结果,则说明我们的 RPC 远程服务调用成功。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HTTP 编程(三):HTTP/HTTPS 请求处理

>> 下一篇: RPC 编程(二):默认的编解码工具 Gob 使用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