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语句


varfunction 都是声明语句,用于声明/定义变量或函数。

var

var 用来声明一个或者多个变量,之后跟随的是要声明的变量列表,列表中每个变量都可以带有初始化表达式,用于指定它的初始值:

var i;
var j = 0;
var p, q;
var x = 2.34, y = Math.cos(0.75), r;
var x = 2,
    f = function(x) { return x*x },
    y = f(x);

如果 var 语句中的变量没有指定初始化表达式,那么这个变量的值是 undefined

function

function 关键字用来定义函数:

// 通过 var 声明
var f = function(x) { return x+1; }  
// 通过函数声明
function f(x) { return x+1; }

和循环语句、条件语句不同,function 语句的花括号是必须的,即使只包含一条语句。

和通过 var 声明变量一样,函数定义语句中的函数被显式地「提前」到脚本或函数的顶部,因此在整个脚本和函数内部可见。使用 var 的话,只有变量声明提前了,变量的初始化代码仍在原来的位置;而使用函数声明语句的话,函数名称和函数体均提前,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声明函数前调用它。

var 一样,函数声明语句创建的语句不能删除,但是这些变量不是只读的,可以重写。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复合语句和空语句

>> 下一篇: 条件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