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方法


所有 JavaScript 对象都从 Object.prototype 继承属性(除了那些不通过原型显式创建的对象)。这些继承属性主要是方法。

toString()方法

该方法返回调用该方法的对象值的字符串,在需要将对象转换为字符串的时候,JavaScript 都会调用这个方法,比如当使用「+」运算符连接一个字符串和对象的时候:

由于默认 toString() 方法并不会输出多少有用的信息,因此很多类都会自定义 toString() 方法覆盖默认实现。例如数组转换为字符串的时候,结果是一个数组元素列表,日期转换为字符串的时候是一个有效的时间:

toLocaleString()方法

除了 toString() 方法外,对象都包含 toLocaleString() 方法,该方法返回一个表示这个对象的本地化字符串。Object 中默认的 toLocaleString() 并不会做任何本地化自身的操作,它仅调用 toString() 方法并返回,Date 和 Number 类对该方法做了定制,Array 类中每个元素会调用 toLocaleString() 方法转换为字符串,而不是调用各自的 toString() 方法:

toJSON()方法

Object.prototype 本身并没有定义 toJSON() 方法,但是 JSON.stringify() 方法会调用 toJSON() 方法。

valueOf()方法

valueOf()toString() 方法非常类似,但往往当 JavaScript 需要将对象转换为原始值而非字符串时才会调用它,尤其是转换为数字的时候。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序列化对象

>> 下一篇: 创建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