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入门


简介

Laravel 让连接不同数据库以及对数据库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变得非常简单,不论使用原生 SQL、还是查询构建器,还是 Eloquent ORM。目前,Laravel 支持四种类型的数据库系统:

  • MySQL
  • Postgres
  • SQLite
  • SQL Server

配置

应用的数据库配置位于 config/database.php(但是数据库用户及密码等敏感信息位于 .env 文件,如果你还不知道 .env 是何方神圣,那么你可能需要到这里补补课:https://laravelacademy.org/post/9528.html#toc-5)。在该文件中你可以定义所有的数据库连接,并指定哪个连接是默认连接。该文件中提供了所有支持数据库系统的配置示例。

默认情况下,Laravel 使用 MySQL 作为数据库引擎,并且示例配置已经为 Laravel Homestead 环境做好了设置(意思是说,如果你是用 Homestead 作为开发环境的话,就可以实现零配置使用),当然,你也可以按照需要为本地的数据库修改该配置(在 .env 中修改数据库配置):

SQLite 配置

在项目根目录下使用 touch database/database.sqlite 命令创建好新的 SQLite 数据库之后,就可以使用数据库绝对路径配置环境变量指向这个新创建的数据库:

DB_CONNECTION=sqlite
DB_DATABASE=/absolute/path/to/database.sqlite

注:正如其名字所标识的,SQLite 是一个轻量级的、遵守 ACID 标准的关系型数据库,它包含在一个相对小的 C 程序库中。与许多其它数据库管理系统不同,SQLite 不是一个客户端/服务器结构的数据库引擎,而是被集成在用户程序中。作为嵌入式数据库,是应用程序(如网页浏览器)在本地/客户端存储数据的常见选择。更多关于 SQLite 的信息请查看其官网:http://www.sqlite.org/index.html

读写分离

有时候你希望使用一个数据库连接做查询,另一个数据库连接做插入、更新和删除,Laravel 中实现这种读写分离非常简单,不管你用的是原生 SQL,还是查询构建器,还是 Eloquent ORM,只要配置正确,合适的连接总是会被使用。

想要知道如何配置读/写连接,可以参考下面这个例子:

'mysql' => [
    'read' => [
        'host' => '192.168.1.1',
    ],
    'write' => [
        'host' => '196.168.1.2'
    ],
    'sticky'    => true,
    'driver'    => 'mysql',
    'database'  => 'database',
    'username'  => 'root',
    'password'  => '',
    'charset' => 'utf8mb4',
    'collation' => 'utf8mb4_unicode_ci',
    'prefix'    => '',
],

注意我们在配置数组中新增了三个键:readwritestickyreadwrite 这两个键对应值都有一个包含单个键“host”的数组,而其所映射的 IP 值分别就是读连接和写连接,读/写连接的其它数据库配置项都共用 mysql 的主数组配置。

如果我们想要覆盖主数组中的配置,只需要将相应配置项放到 readwrite 数组中即可。在本例中,192.168.1.1 将被用作“读”连接,而 192.168.1.2 将被用作“写”连接。两个数据库连接的凭证(用户名/密码)、前缀、字符集以及其它配置将会共享 mysql 数组中的设置,同理,如果不一样的话,分别在 readwrite 数组中单独配置即可。

对于大部分应用来说都是读多写少,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如何配置多个读连接,一个写连接?可以这么做:

'mysql' => [
    'driver' => 'mysql',
    'read' => [
        'host' => ['193.168.1.1', '194.168.1.1']
    ],
    'write' => [
        'host' => '196.168.1.2'
    ],
    //
]

Laravel 在读数据时会从提供的 IP 中随机选一个进行连接。实现原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查看 Illuminate\Database\Connectors\ConnectionFactory 底层源码。

注:目前读写分离仅支持单个写连接。

sticky

sticky 项是一个可选的配置值,可用于在当前请求生命周期内允许立即读取写入数据库的记录。如果 sticky 选项被启用并且一个"写"操作在当前生命周期内发生,则后续所有"读"操作都会使用这个"写"连接(前提是同一个请求生命周期内),这样就可以确保同一个请求生命周期内写入的数据都可以立即被读取到,从而避免主从延迟导致的数据不一致,是否启用这一功能取决于你。

学院君注:当然,这只是一个针对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中主从数据同步延迟的一个非常初级的解决方案,访问量不高的中小网站可以这么做,大流量高并发网站肯定不能这么干,主从读写分离本来就是为了解决单点性能问题,这样其实是把问题又引回去了,造成所有读写都集中到写数据库,对于高并发频繁写的场景下,后果可能是不堪设想的,但是话说回来,对于并发量不那么高,写操作不那么频繁的中小型站点来说,sticky 这种方式不失为一个初级的解决方案。

使用不同数据库连接

使用多个数据库连接的时候,可以通过 DB 门面上的 connection 方法访问不同连接。传递给 connection 方法的 name 对应配置文件 config/database.php 中设置的某个连接:

$users = DB::connection('read')->select(...);

甚至还可以指定数据库和连接名,使用 :: 分隔:

$users = DB::connection('mysql::read')->select(...);

你还可以使用连接实例上的 getPdo 方法访问底层原生的 PDO 实例:

$pdo = DB::connection('read')->getPdo();

运行原生 SQL 查询

配置好数据库连接后,就可以使用 DB 门面来运行查询。DB 门面为每种操作提供了相应方法:select, update, insert, deletestatement

运行 Select 查询

运行一个最基本的查询,可以使用 DB 门面的 select 方法:

<?php

namespace App\Http\Controllers;

use Illuminate\Support\Facades\DB;
use App\Http\Controllers\Controller;

class User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
     * 展示应用的用户列表.
     *
     * @return Response
     */
    public function index()
    {
        $users = DB::select('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active = ?', [1]);

        return view('user.index', ['users' => $users]);
    }
}

传递给 select 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原生的 SQL 语句,第二个参数需要绑定到查询的参数绑定,通常,这些都是 where 子句约束中的值。参数绑定可以避免 SQL 注入攻击(输入参数校验由实现方控制,用户无法传递任意查询参数)。

select 方法以数组的形式返回结果集,数组中的每一个结果都是一个 PHP stdClass 对象:

你可以像下面这样访问结果值:

foreach ($users as $user) {
    echo $user->name;
}

使用命名绑定

除了使用 ? 占位符来代表参数绑定外,还可以使用命名绑定来执行查询:

$results = DB::select('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id = :id', ['id' => 1]);

运行插入语句

使用 DB 门面的 insert 方法执行插入语句。和 select 一样,该方法将原生 SQL 语句作为第一个参数,将参数绑定作为第二个参数:

DB::insert('insert into users (id, name) values (?, ?)', [1, '学院君']);

运行更新语句

update 方法用于更新数据库中已存在的记录,该方法返回受更新语句影响的行数:

$affected = DB::update('update users set votes = 100 where name = ?', ['学院君']);

运行删除语句

delete 方法用于删除数据库中已存在的记录,和 update 一样,该语句返回被删除的行数:

$deleted = DB::delete('delete from users');

学院君注:使用 deleteupdate 语句时,需要非常小心,因为条件设置不慎,导致的后果有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比如不带条件的 delete 语句删除的将是数据表的所有记录!这些都是有血淋淋的教训的。

运行一个通用语句

有些数据库语句不返回任何值,比如新增表,修改表,删除表等,对于这种类型的操作,可以使用 DB 门面的 statement 方法:

DB::statement('drop table users');

监听查询事件

如果你想要获取应用中每次 SQL 语句的执行,可以使用 listen 方法,该方法对查询日志和调试非常有用,你可以在服务提供者中注册查询监听器:

<?php

namespace App\Providers;

use Illuminate\Support\Facades\DB;
use Illuminate\Support\ServiceProvider;

class AppServiceProvider extends ServiceProvider
{
    /**
     * Bootstrap any application services.
     *
     * @return void
     */
    public function boot()
    {
        DB::listen(function ($query) {
            // $query->sql
            // $query->bindings
            // $query->time
        });
    }

    /**
     * Register the service provider.
     *
     * @return void
     */
    public function register()
    {
        //
    }
}

数据库事务

想要在一个数据库事务中运行一连串操作,可以使用 DB 门面的 transaction 方法,使用 transaction 方法时不需要手动回滚或提交:如果事务闭包中抛出异常,事务将会自动回滚;如果闭包执行成功,事务将会自动提交:

DB::transaction(function () {
    DB::table('users')->update(['votes' => 1]);
    DB::table('posts')->delete();
});

处理死锁

数据库死锁指的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数据库操作相互依赖,一方需要等待另一方退出才能获取资源,但是没有一方提前退出,就会造成死锁,数据库事务容易造成的一个副作用就是死锁。为此 transaction 方法接收一个可选参数作为第二个参数,用于定义死锁发生时事务的最大重试次数。如果尝试次数超出指定值,会抛出异常:

DB::transaction(function () {
    DB::table('users')->update(['votes' => 1]);    
    DB::table('posts')->delete();
}, 5);

手动使用事务

如果你想要手动开启事务从而对回滚和提交有更好的控制,可以使用 DB 门面的 beginTransaction 方法:

DB::beginTransaction();

你可以通过 rollBack 方法回滚事务:

DB::rollBack();

最后,你可以通过 commit 方法提交事务:

DB::commit();

注意:使用 DB 门面的事务方法还可以用于控制查询构建器Eloquent ORM 的事务。关于这两块内容,我们马上就会看到。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任务调度

>> 下一篇: 查询构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