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通过 Request 对象读取 HTTP 请求报文


今天开始,我们将继续开发 Go 语言 Web 开发之旅。

在前面的教程中,学院君给大家介绍了 Go 语言中 HTTP 服务器的实现和内置的路由分发实现,以及第三方的路由器解决方案 —— gorilla/mux,接下来,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路由分发之后的业务逻辑,比如 HTTP 请求处理,包括请求参数的解析、表单验证、文件上传等,以及 HTTP 响应发送,包括响应头设置、文件下载、视图模板等。

HTTP 请求报文结构

首先来看 HTTP 请求。了解 HTTP 协议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一个完整的 HTTP GET 请求报文结构如下:

-w1228

包含请求行、请求头(首部字段)和请求实体(请求主体)三部分,请求行中包含了请求方法、URL 和 HTTP 协议版本,请求头中包含了 HTTP 请求首部字段,对于 GET 请求来说,没有提交表单数据,所以请求实体为空,对于 POST 请求来说,会包含包括表单数据的请求实体,对这块不够了解的同学可以网上看下 HTTP 协议或者阅读程序员内功修炼部分的 HTTP 报文简介及组成结构深入探索 HTTP 协议底层原理。

Request 结构体

Go 通过一个 Request 结构体来表示 HTTP 请求报文,这一点,我们在前面的处理器编写时已经看到了,这个结构体位于内置的 net/http 包中,其中包含了 HTTP 请求的所有信息,包括请求 URL、请求头、请求实体、表单信息等,平时常用的、比较重要的一些字段如下所示:

  • URL:请求 URL
  • Method:请求方法
  • Proto:HTTP 协议版本
  • Header:请求头(字典类型的键值对集合)
  • Body:请求实体(实现了 io.ReadCloser 接口的只读类型)
  • Form、PostForm、MultipartForm:请求表单相关字段,可用于存储表单请求信息

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字段,比如 Host、From、ContentLength 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去查看。

请求 URL

对于一个客户端 HTTP 请求来说,请求行中的最重要的当属 URL 信息,否则无法对服务器发起请求,比如我们访问 Google 首页进行搜索,需要现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Google 首页的 URL:

-w1113

这里的 https://www.google.com 就是请求 URL。

在 Go 语言的 http.Request 对象中,用于表示请求 URL 的 URL 字段是一个 url.URL 类型的指针:

-w640

我们来简单介绍下其中常见的字段:

  • Scheme 表示 HTTP 协议是 HTTPS 还是 HTTP,在上面的例子中是 https
  • 对于一些需要认证才能访问的应用,需要提供 User 信息;
  • Host 字段表示域名/主机信息,如果服务器监听端口不是默认的 80 端口的话,还需要通过 :端口号 的方式补充端口信息,在上面的例子中是 www.google.com
  • Path 表示 HTTP 请求路径,一般应用首页是空字符串,或者 /
  • Query 相关字段表示 URL 中的查询字符串,也就是 URL 中 ? 之后的部分;
  • Fragment 表示 URL 中的锚点信息,也就是 URL 中 # 之后的部分。

因此,常见的 URL 完整格式如下:

scheme://[user@]host/path[?query][#fragment]

如果不包含 / 的话,URL 解析后的结果如下:

scheme:opaque[?query][#fragment]

例如,对 https://xueyuanjun.com/books/golang-tutorials?page=2#comments 而言,Scheme 值是 httpsHost 值是 xueyuanjun.comPath 值是 /books/golang-tutorialsRawQuery 值是 page=2,我们后面还会演示如何通过 Form 来解析并获取查询字符串中的参数值,Fragment 值是 comments

有趣的是,如果请求是从浏览器发送的话,我们无法获取 URL 中的 Fragment 信息,这不是 Go 的问题,而是浏览器根本没有将其发送到服务端。那为什么还要提供这个字段呢?因为不是所有的请求都是从浏览器发送的,而且 Request 也可以在客户端库中使用。

我们可以编写一段测试代码进行演示,还是以 github.com/xueyuanjun/goblog 为例,在 routes/router.go 中,新增如下测试代码:

package routes

import (
    "encoding/json"
    "github.com/gorilla/mux"
    "log"
    "net/http"
)

// 返回一个 mux.Router 类型指针,从而可以当作处理器使用
func NewRouter() *mux.Router {

    // 创建 mux.Router 路由器示例
    router := mux.NewRouter().StrictSlash(true)

    // 应用请求日志中间件
    router.Use(loggingRequestInfo)

    // 遍历 web.go 中定义的所有 webRoutes
    for _, route := range webRoutes {
        // 将每个 web 路由应用到路由器
        router.Methods(route.Method).
            Path(route.Pattern).
            Name(route.Name).
            Handler(route.HandlerFunc)
    }

    return router
}

// 记录请求日志信息中间件
func loggingRequestInfo(next http.Handler) http.Handler {
    return http.HandlerFunc(func(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 打印请求 URL 明细
        url, _ := json.Marshal(r.URL)
        log.Println(string(url))
        next.ServeHTTP(w, r)
    })
}

我们通过新增一个 loggingRequestInfo 中间件记录所有请求 URL 的明细,这里我们通过 JSON 对 URL 对象进行编码,以便可读性更好。

goblog 目录下通过 go run main.go 启动 HTTP 服务器:

-w709

然后新开一个 Terminal 窗口,通过 curl 运行几组测试请求:

-w713

然后就可以在运行 HTTP 服务器的窗口看到请求日志了:

-w1240

可以看到,Scheme、Host、Fragment 信息都是空的。Fragment 为空的原因上面已经提到,Scheme 需要根据是否启用 HTTPS 进行设置,Host 为空的原因是没有通过代理访问 HTTP 服务器,并且在本地开发环境中,Host 始终为空。

请求头

请求头和响应头都通过 Header 字段表示,Header 是一个键值对字典,键是字符串,值是字符串切片。Header 提供了增删该查方法用于对请求头进行读取和设置。

读取/打印请求头

要获取某个请求头的值很简单,通过 Header 对象提供的 Get 方法,传入对应的字段名即可,比如要获取请求头中 User-Agent 字段,可以这么做:

r.Header.Get("User-Agent")

要打印完整的请求头,传入整个 r.Header 对象到打印函数即可。

我们修改 routes/router.go 中的中间件函数 loggingRequestInfo,新增打印请求头代码,并且将原来打印 URL 结构体代码调整为打印 URL 字符串:

// 记录请求日志信息中间件
func loggingRequestInfo(next http.Handler) http.Handler {
return http.HandlerFunc(func(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fmt.Printf("Request URL: %s\n", r.URL)
    fmt.Printf("User Agent: %s\n", r.Header.Get("User-Agent"))
    fmt.Printf("Request Header: %v\n", r.Header)
    next.ServeHTTP(w, r)
})

重新启动 HTTP 服务器,分别通过命令行 curl 和浏览器请求应用首页,可以看到日志信息如下:

-w1377

由于 curl 访问没有设置额外请求头,所以信息很少,而浏览器会加上很多请求头,所以信息更丰富。

新增/修改/删除请求头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 Header 提供的 Add 方法新增请求头:

r.Header.Add("test", "value1")

通过 Header 提供的 Set 方法修改请求头:

r.Header.Set("test", "value2")

以及通过 Header 提供的 Del 方法删除请求头:

r.Header.Del("test")

请求实体

请求实体和响应实体都通过 Body 字段表示,该字段是 io.ReadCloser 接口类型。顾名思义,这个类型实现了 io.Readerio.Closer 接口。

io.Reader 提供了 Read 方法,用于读取传入的字节切片并返回读取的字节数以及错误信息,io.Closer 提供了 Close 方法,因此,你可以在 Body 上调用 Read 方法读取请求实体的内容,调用 Close 方法释放资源。

对于请求实体来说,对应的 Body 访问路径是 http.Request.Body,下面我们编写一段测试代码来演示请求实体的读取,在 goblog/handlers/post.go 中新增一个 AddPost 处理器方法:

func AddPost(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len := r.ContentLength   // 获取请求实体长度
    body := make([]byte, len)  // 创建存放请求实体的字节切片
    r.Body.Read(body)        // 调用 Read 方法读取请求实体并将返回内容存放到上面创建的字节切片
    io.WriteString(w, string(body))  // 将请求实体作为响应实体返回
}

由于 GET 请求没有请求实体,所以需要通过 POST/PUT/DELETE 之类的请求进行测试,我们在 routes/web.go 中新增一个 Web 路由:

WebRoute{
    "NewPost",
    "POST",
    "/post/add",
    handlers.AddPost,
},

重启 HTTP 服务器,要测试这段代码,需要发起 POST 请求:

-w841

-id 是两个选项的组合,-i 表示输出 HTTP 响应的详细报文,-d 表示传递的表单数据。HTTP 响应报文与响应头通过空行进行分隔,可以看到,在响应实体中打印的正是传递的请求实体信息。

通常,我们不会一次性获取所有的请求实体信息,而是通过类似 FormValue 之类的方法获取每个请求参数,我们将在下一篇教程中详细介绍如何获取 HTTP 表单请求数据。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仿照 Laravel 框架对 Go 路由处理器代码进行拆分

>> 下一篇: Go 语言获取 HTTP 请求数据(上):查询字符串、表单请求和 JSON 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