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地使用 Redis(下):基于 Spiped 代理对通信进行加密


上篇教程我们介绍 Redis 安全隐患的时候提到 Redis 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默认是明文传输,而且 Redis 也没有提供诸如 SSL 之类的加密技术支持,要实现类似的安全加密通信,需要借助第三方代理工具。这里我们使用官方推荐的 Spiped 进行演示。

Spiped 加密原理

Spiped 是一个专门用来做对称加密和服务认证的实用工具,它的工作原理和 SSH 通道有些类似,但并不使用 SSH 协议,而是依赖于一个认证双方共享的安全密钥对通信进行对称加密。

对于未使用加密代理的 Redis 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链路如下:

-w643

对于使用 Spiped 加密的 Redis 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链路如下:

-w680

左边的 Spiped 客户端进程会接收来自 Redis 客户端发送的请求指令,经过加密后发送给右边的 Spiped 服务端进程;服务端 Spiped 将接收到的请求数据解密后发送给 Redis 服务端进行处理,最后 Redis 服务端将响应结果通过一个反向的流程回复给 Redis 客户端。

可以看到,Spiped 进程必须成对出现,一端用于加密数据,另一端用于解密数据,并且客户端和服务端的 Spiped 进程都有一个监听端口用于接收 Redis 客户端/服务端发送的数据。

不过这里是为了方便理解命名了 spiped-clientspiped-server,其实他们两者的地位是完全对等的,当 Redis 客户端发送指令时,左侧 Spiped 是发送数据的「客户端」,右侧 Spiped 是接收数据的「服务端」,而当 Redis 服务端返回响应结果时,右侧的 Spiped 是发送数据的「客户端」,左侧的 Spiped 是接收数据的「服务端」。

由于加密数据可以被解密,所以这个加密是对称加密。

基于 Spiped 加密通信数据

接下来,学院君以 Mac 环境为例来给大家简单演示下如何基于 Spiped 加密 Redis 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数据。

开始之前,需要安装 Spiped 软件:

brew install spiped

如果是 Ubuntu 或者 CentOS 系统,将 brew 调整为 apt 或者 yum 即可。

然后启动 Redis 服务器:

redis-server

如果是 Ubuntu 或者 CentOS 系统,将其调整为对应的 Redis 服务启动指令。

接下来,需要启动两个 Spiped 进程,分别用于加密 Redis 客户端请求和解密请求数据并发送给 Redis 服务端,如果是在生产环境,两个进程需要分别在 Redis 服务端和客户端所在机器启动,不过这里我们是在本地测试,所以都在本地启动,只需要通过端口号进行区分即可。

另外,Spiped 是基于对称加密进行数据加密解密的,因此,在启动这两个进程前,还要先生成密钥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如下这个指令快速生成包含 32 位随机密钥的 spiped.key 文件:

dd if=/dev/urandom bs=32 count=1 of=spiped.key

-w780

然后我们基于这个密钥文件启动 Spiped 服务端进程:

spiped -d -s '[192.168.31.218]:6378' -t '[127.0.0.1]:6379' -k spiped.key

其中 -d 表示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解密(decrypt),-s 用于设置服务端 Spiped 进程 Socket 地址(需要注意,这里的 IP 地址是本地主机的内网 IP 地址,不能设置为 127.0.0.1,如果不限制客户端 IP,可以将其设置为 0.0.0.0),-t 用于指定解密后的 Redis 请求转发目标,即 Redis 服务端 Socket 地址,-k 用于指定包含密钥的文件。

再启动 Spiped 客户端进程:

spiped -e -s '[192.168.31.218]:6377' -t '[192.168.31.218]:6378' -k spiped.key

其中 -e 表示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加密(encrypt),-s-t-k 和上面服务端启动进程含义一样,不同之处在于,Spiped 客户端需要将加密数据转发给 Spiped 服务端,同样这里的 IP 地址都是本地主机的内网 IP 地址。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 Spiped 客户端、服务端、Redis 服务端的启动,最后,可以通过 Redis 客户端连接到 Spiped 客户端,以便通过 Spiped 来加密 Redis 请求数据:

redis-cli -h 192.168.31.218 -p 6377 

这里,-h-p 选项需要和 Spiped 客户端进程所在的 IP 地址和监听的端口号保持一致。

-w780

可以看到,请求处理成功,Spiped 只在中间扮演了代理加密解密的角色,所有指令可以照常执行,对使用 Redis 客户端的业务方和 Redis 服务端而言是无感知的。


点赞 取消点赞 收藏 取消收藏

<< 上一篇: 安全地使用 Redis(上):端口安全、指令安全和内存使用限制

>> 下一篇: 通过 Redis 指令执行的生命周期看 Redis 的底层架构和基本实现